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愚翁的博客

敞开心扉,拥抱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浪花因撞击而美丽,我们应该在自己从事的事业中体现人生的价值,我真诚而善良,愿敞开心扉,拥抱朋友。

无法重现的味道  

2013-05-18 10:09:18|  分类: 生活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无法重现的味道 - 残阳如血 - 残阳如血的博客

 

 

生日快要到了,可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,身体发福了,青春渐渐地远去,已成痛苦的记忆了,随着年龄的增长,总爱回想往事,儿时年少的琐碎小事总是那么甜蜜,刻在脑海里的记忆那么清晰,永远也抹不去。

鸡蛋的味道

小时候,还是物资短缺的年代,食物匮乏,家在农村,生活自然十分艰苦,逢年过节吃顿白面,其他时间都是啃窝窝头,吃点肉,基本上就是春节,其他时间里是不敢想的,就是自家养的母鸡下个蛋,母亲还要用鸡蛋换点蔬菜吃。十来岁时,也懂得渴望美食了,晚上放学回来,真是又饥又饿,央求母亲给煎个鸡蛋吃,母亲是舍不得的,也许是疼孩子吧,不反对也不给你煎,有了母亲的默许,就自己动手,用一把铁勺子,放顶点油和许多盐,烧一把柴草,等有了温度,再把一个鸡蛋打在里面烧一会,就着鸡蛋吃一个窝头,感觉鸡蛋那个香啊,真是一顿美味大餐,现在可好了,鸡蛋不管怎样吃,再也吃不到儿时的那个鸡蛋的香味了。

莴荨的清香

        一九七三年随炮兵连去野营训练,因为要进行多次实弹射击,所以住在晋中地区一个偏远的小山村,战士们训练很紧张,自己是个卫生员,每天也没什么事,一天就跟随驭手班(炮是用马驮的,所以连队有很多马)到一个公社驻地拉喂马的饲料,那是没有现在这么多饭店,一个公社驻地,连一个吃饭的饭馆都没有,况且纪律也不允许战士在外面吃饭,装完饲料,老班长就在生产队的地里花三毛钱买了三根莴荨,赶着马车回驻地,到了午饭的时候,就在一个山脚下休息,老班长首先喂马,然后熟练地挖了两个灶坑,支起了炉灶,还有个四川的老战士烧火,一个焖饭,一个炒菜,他们的野炊本领可真是了得,老班长迅速的把莴荨打皮、切片,也没什么调料,不大工夫就把菜炒好了,我那是第一次吃莴荨,那股清香的味道扑鼻而来,脆嫩的口感回味无穷,在后来的几十年里,每当我在菜市场看到莴荨就想起那顿野餐,总要买两根,可不管自己怎样精心加工,就是炒不出老班长炒的那个味了。

再也不能回到童年,可铁勺里鸡蛋的美味留在了脑海里,我再也不能和老班长野炊,可那顿午饭莴荨的清香永远的留在了记忆里!

无法重现的味道 - 残阳如血 - 残阳如血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6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